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直在路上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校园花絮  

2010-03-25 21:49:36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

写在前面:今年终于教初一了,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,久违的幸福感像春阳下的海棠花,绚烂着袅袅升空。

 

教学生“瞎扯”

鉴于学生作文干巴无味,今天教王安忆《我们家的男子汉》时,我把细节描写定位为教学重点,引导学生领会文中精彩的细节描写,归纳出四点方法,并要求学生实地演习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,我把细节描写说成通俗易懂的两个字——“瞎扯”,结果这一节课扯下来,战绩斐然,说实话,学生的细节描写比我想象中的要高明多了。

想象“男子汉”满头大汗、耐心地等着聊天的营业员终于卖给他橘子水时的兴奋心理,某同学这样写道:他捧着橘子水,大呼小叫地跑回了家:小姨,你看你看,我买到橘子水啦。又有同学这样写道:他抱着冰凉的橘子水,三步并作两步跑回了家,当着我面咕咚咕咚地喝了起来,末了用手一抹,神气活现的说:王安忆,要不要给你买一瓶呀?

描写成人的哭泣,甲同学写到:他悄悄地背过身,我瞧不见他的脸,只看见他肩膀一颤一颤。乙同学写到:他的眼泪好可怜,爬出他的眼眶竟然要费九牛二虎之力。丙同学写到:他坐在那儿,动也不动,半天摸索着手帕捂住脸,忽然有脚步声传来,他赶紧把手帕往裤兜里一塞,拿着报纸看了起来。

当课程教得差不多时,我问学生有没有掌握细节描写,学生齐声欢呼:就是瞎扯呗,不禁莞尔。

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        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

为难

课间,我正在讲台那儿收拾,小胖墩挨过来和我搭茬:“老师,月考你监考我那个考场吗?”

我疑惑:“怎么啦?”

小胖墩一脸坏笑:“老师啊,要是你监考,我就太为难了。”

“……?”我更加不解。

“要是你监考,我不敢偷看,怕伤了你的心;可是不偷看,我又不能保证自己一定就及格……”

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         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

 不告诉你

郭同学头脑机灵,反应灵敏,是体育老师、科技老师的得意弟子,但是,不是我的好门生,对我这个班主任的话总是阳奉阴违,一直就想“收拾”他。

机会来了,郭语文教辅资料答案有一次没交(按照我教学习惯是要交的),恰好被我在其他同学那里没收到了。我不动声色把他喊到办公室开始旁敲侧击,郭同学不知就里,稀里糊涂听了我一顿训,末了我问他:“开学以来有没有做过违反班纪的事?”郭同学红白着脸不敢回应,眼珠子左转右钻,半天蹦出一句话:“不告诉你……”我一听乐了:“好,不告诉我,那我也不告诉你我掌握了你多少情况。接下去你好好的别犯事,要不我就请你家长来一五一十全告诉他。”

(原创)校园花絮 - 梦 - 梦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