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直在路上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清明过后忆吾师(四)  

2010-04-16 17:47:3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搁笔几天,竟有些懒散,一晃就到了三月三,题目却仍旧冠以“清明”,有点难为情,幸好还有一个“过后”在替我打圆场,朋友们将就着看吧。

说起三月三,就想起那首老歌《三月三》,就想起我的音乐老师来。

音乐老师是一位女老师,皮肤白皙,身材姣好,只是岁月无情,人到中年的她好像总有一肚皮的不顺意,所以不听话的我们自然成了她的泄气筒,经常是上乐理知识课上着上着就把我们骂个狗血喷头。记得她有一次讲着“切符音”这个专业术语时,我们在下面相互挤眉弄眼,从此“绝户”成了她的代名词,要知道“绝户”在我们家乡是专指那种骄横凶暴的人,年幼无知的我们自以为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回报老师方式。

可是我们对于唱歌课是痴迷的。那时学校没有钢琴,只有一架脚踏风琴,轮到哪个班上音乐课,便搬到哪个教室去。我们都是早早地计算好日子,到得时间了,便一窝哄去琴房搬那架神圣的脚踏风琴,老师这个时候总是很高兴,挑挑拣拣我们,要平日里乖巧的,要力气大的,要做事不毛躁的,总之,说法很多。终于被她挑上的同学就很高兴,也很神气,抬起风琴便走,老师跟在后面亦步亦趋,满脸笑容地关照“小心点,再小心点……”。待到上课了,老师往风琴前一坐,全班便鸦雀无声,老师高抬胳膊轻落指,顷刻间教室里便回旋起了轻快舒缓的曲调,老师试了几个音,便发出指令:“唱——”,于是我们便放开喉咙和着曲调依依呀呀地唱起来。感觉那个时候老师是最美的,你看她坐得笔直,手指在键盘上灵活地上下翻飞,眼光迷离,上半身随着韵律轻摇细摆,偶尔也停下来夸我们几句,于是我们便快活异常。

课后我们也曾问过老师,为什么一定要给我们上乐理知识课,多教两首歌多好啊,老师意味深长地说:“既然我负责了你们的音乐课,就一定要为你们的音乐素养负责,我可不希望我的学生们只会几首流行歌曲。”看见我们似懂非懂,老师便不再多言语。日子便这样一日复一日,依旧是乐理知识课上老师把我们骂得一文不值,依旧是唱歌课之前我们屁颠屁颠地跑着去抬风琴,依旧是——依旧是如今在这里深深地怀念。

附:《三月三》歌词

又是一年三月三/风筝飞满天/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/走回到童年/记得那年三月三/一夜难合眼/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/不觉亮了天/叫醒村里的小伙伴/一同到村边/怀抱画着小鸟的风筝/人人笑开眼/抓把泥土试试风/放开长长的线/风筝带着天真的笑声/和白云去做伴
      记得那年三月三/一夜难合眼/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/不觉亮了天/如今每逢春风暖/常念三月三/还有画着小鸟的风筝/和那小伙伴/风筝懂得我的心/朝我把头点/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/永把我陪伴/风筝懂得我的心/朝我把头点/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/永把我陪伴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6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