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直在路上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也说教育智慧  

2012-11-09 23:16:44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无须赘言,教育是需要智慧的。

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、品格形成阶段,犯错是在所难免的,有时候有些学生还故意犯错,甚至一错再错,这时候,教育者的智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。

文言文背默是一项非常繁琐而令学生厌烦的作业,当我宣布某文只须背默其中一小节内容时,某生情不自禁地长吁了一口气:呦西——

这是日本动漫里常见的口头语,我脸色一沉:哪里来的日本鬼子?

另一生幸灾乐祸:死啦死啦地……

这是典型的课堂捣乱,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,只见寂静的课堂一下子混乱起来,我提高声音:刚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中国学生完成的,两个假洋鬼子的作业是全文背诵!

全班窃笑,我一本正经地问同学们:对待小日本,咱绝不能心慈手软,是吧?

全班鼓掌,爆笑:是——

“呦西”学生哭丧着脸:老师,我是开玩笑的。

我板起脸:老师在课堂上可是不开玩笑的。我有意把“在课堂上”说得特别重。

快期中考试了,先模拟试卷练起来,学生追着问:考试吗?

考试。

半闭着眼打瞌睡,下面窸窸窣窣,好家伙,下去兜兜转转,居然给我发现至少五六个人拿着书抄。考虑到这是新接手的班级,师生关系尚不够稳固,劈头盖脸的责骂可能会适得其反,于是我强忍着不去没收他们的书,只讲了一句:成绩固然重要,品行更重要!说完,目光炯炯地盯着那些作弊者,直到考试结束。

收完卷子后,我以最快的速度批阅,没结分。试卷讲评结束,我放慢语速,话中有话:老师尊重每一位同学,也希望每一位同学尊重自己!你们辛辛苦苦做了,老师自然是要批的,只不过,老师没有算分数,原因嘛,你懂的……

讲台下,低下了一大片脑袋瓜子。在茂密的黑头发土壤里,我似乎看见诚信的种子在生根发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